2021年7月12日星期一

《布拉格之戀》點滴回憶 (2021-07-12更新)

(2021-07-12)

《阿泉x鄧小樺:命定還是選擇?
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


(2018-08-29)

1988年看電影《布拉格之戀》,不敢說當時看得懂,但其中有幕戲我一直耿耿於懷:

男主角Tomas近乎病態般沉溺女色,四處偷食,女主角Tereza無法明白丈夫為什麼屢勸不改,改變不了對方,唯有改變自己,女角找來陌生人,跟他做那回事,渴望能從相同的經驗裏,挖掘出嗜腥的隱藏意義,體會丈夫,原諒丈夫,包容對方的缺點---參透如何是無條件的愛;身軀給陌生人壓著的時候,她眼神空洞,茫無所得,她終於不得不接受,自己跟丈夫在性慾體驗上的鴻溝,勢必無解,兩人的心靈彷彿注定無法合一。犧牲毫無意義。這一幕我看得難過。為什麼這個男人要一直傷害自己所愛的女人。這件事之後,女角又覺得自己背叛、不潔,活在骯髒感下。故事背景正藉1968年捷克的「布拉格之春」運動,男女角不願屈服於共產政權之下。結尾風雨交加,兩人駕著車子,走在鄉郊村路,鏡頭忽然迷濛起來,然後好像是一片黑沉寂靜……。新的鏡頭移到別處,文字或畫外音交待了一場車禍。遺世獨立,這樣走了或許痛苦最少。

《布拉格之戀》,改編自小說《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原名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作者米蘭.昆德拉。我隨後買了中譯小說本,DVD年代買了碟,但書和碟,我至今不敢翻開,我怕看到以上一段,再次心如刀割。我也不肯定以上情節有否誤記。

最新一集《文學放得開》,主題是〈文學禁不住〉,討論性描寫。韓麗珠在時段34:45開始,談起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對愛分析細透,很感動我,可我完全忘記了電影裏是否有這一幕。

《文學放得開 2018》:〈文學禁不住〉

「村上春樹的《刺殺騎士團長》一書被香港淫審處評為二級不雅,引來不少爭議。今集《文學放得開》請來作家韓麗珠、學者楊慧儀、詩人黃裕邦,與主持鄧小樺、洪曉嫻回應事件,也談談禁不住的文學。從淫審制度說起,再談村上春樹作品中性愛描寫的必要之處,又回顧中西方經典文學,如《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北回歸線》、《紅樓夢》、《一個人的聖經》等作品中的情愛與文學性。摘下有色眼鏡,重新閱讀文學。」

2 則留言:

  1. 講起這些禁不住文學,我便想起中國幾本名著確很經典(利申:我看書不多),印象中拍案驚奇內容就一定不會通過評審,再次些也許是水滸傳,甚至我覺得連聊齋也有意淫成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滸傳》好看,但無看全,未讀到原來也有深刻描畫色情場景的,暴力就有。另寫西門慶、潘金蓮的《金瓶梅》,更是色畫表表者。《拍案驚奇》、《聊齋》無看過書,原來有「味」的,下次要找來翻翻…騎騎騎…

      P.S. 我不是小說愛好者,多數小說我都是半途而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