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4日星期日

《消失的情人節》:笑淚反思人生的合模與快慢

我看過的台灣電影不多,感覺上它們重批判、氣氛沉重,例如《陽光普照》(2019)、《大佛普拉斯》(2017);而《我的少女時代》(2015)則是喜劇,輕鬆逗趣,但遠遠不及《消失的情人節》般奇幻惹笑。

本片的愛情喜鬧風格類似韓國電影《我的野蠻女友》(2001),惡女配鈍男,反差大而有諷謔效果,縱然本片男女角很少對手戲;其他裝飾閒角,配選品味跟周星馳電影如出一轍,盡是些形貌(扮演得)像漫畫裡的怪雞人物,而這些不去迎合體制標準而被大眾看扁的所謂籮底橙卻互相吸引、偷悅、鍾情,令人忍俊不禁。

故事裡,女角楊曉淇(李霈瑜∕飾)是個急先鋒,凡事反應都比別人快幾步,令人認為她故意搗蛋破壞;男角吳桂泰(劉冠廷∕飾)則每事慢三拍,跟不上大隊,大家跟他相處感覺乏味。曉淇、阿泰,一快一慢,代表偏離社會俗規常態的異類,不受歡迎,視為輸家,兩人淪為剩女剩男。

曉淇是郵局櫃枱服務員,阿泰是巴士(公車)司機。她愛聽收音機,他愛拍照。這兩人生活在不同地區,看似各不相接,命運原來早有交纏。他倆兒時在醫院碰上,孤單的阿泰受到熱情的曉淇安慰,兩人還互訂一約,彼此傷癒後須保持聯絡,信都寄到某處遙遠郵局的同一個信箱。出院的曉淇寄出過兩封信後便忘記此事,也沒有去查看信箱;阿泰則繼續寫,將感情全貫注在文字上。

故事開始,曉淇去警署報失,失什麼呢?她星期六晚睡覺,準備明天跟新相識的心儀英俊舞蹈男參加情人節默契大賽,一覺醒來卻已在星期一,星期日莫名奇妙消失了,舞蹈男亦同時失去聯絡,更奇怪是,發現照相店櫥窗新存了一幀她的大照,到底情人節那天她幹過什麼呢?失憶了嗎?她決心尋找真相。

戲的上半段回溯女角的日常生活,和遺失一天後的尋真之旅。下半段細說男角,解說他不為人知的秘密,同時也剖開情人節之謎。

那個時間理論很有趣,解釋方面用上一個類比:每天存100元入銀行,100天後得多少?10,000元。不對,還有利息。沒有緊追社會體制配合效率常規,願意慢下來細味人生,尋回自己的人,猶如存款於銀行後獲取利息,每天賺幾秒,日子久了,便會累積賺得一整天;那些趕頭趕命恐落於人後的人,猶如透支而付上利息,久了便會損失一天。

阿泰就是這樣子多了一天,曉淇少了一天。曉淇的快,使她漠視許多珍貴的經歷和生活細節,忘失了她以為無關痛癢與別人共訂的約,當然也忘了童伴阿泰。阿泰的慢,讓他在靜止的時隙裡反思及觀察到更多人生真相(譬如看見別人在那刻正在幹著什麼好事壞事)。

阿泰利用全世界靜止著的一天時間帶上曉淇到海邊拍照,夜了送曉淇軀體回家,其時默然相對,四旁無人,愛意泛起,想輕輕一吻,勒韁,掙扎,終於難以自欺,自己已成了痴漢、跟蹤狂,播了無花果的種子,終是一無所獲;太累了;想自救,了斷事件;苦惱化成力量,畫了一張地圖,寫下最後一封信。

這是我寄給妳的最後一封信。
能和妳共渡(度)一天,我已經很滿足。
我不想在(再)這樣下去了,
想離開有妳的地方,
去看看這個世界 做點自己想做的事。
可能妳還是不知道我是誰,
但是沒關係,
當你疲備(憊),傷心落寞時,要知道
這世上有個人寞寞(默默)祝福妳,
永遠為妳加油打氣。

吳桂泰

阿泰別了曉淇,時間回復正常。他曬了照,翌日到曉淇櫃位寄出最後一封信後卻橫遇嚴重車禍。她對此一無所知。

消失的一天呢?她百思不得其解,苦思下迷迷糊糊睡著了,潛意識驅使往事在夢裡浮現,是一條信箱鑰匙,她醒來,決定尋找真相。

找到了。曉淇翻閱數百信件、照片,具體內容我們不清楚,但可以想像,必是阿泰細訴他的生活,和他思念曉淇的文字,照片中還該有偷拍舞蹈男「阿姨我不想努力了」的情侶照,還有曉淇和多年前離家出走的父親在「消失的一天」裡在巴士上的合照。至此,曉淇解開了大部份謎團,也醒悟過來,原來自己沒有信守前約,而約中人卻還一直默默地守護她、愛慕她。

春往夏臨,秋去冬來,日曆一天天翻過。已讀過信件的曉淇,在郵局苦苦守待她所不知曉已遭逢車禍的那位「陌生」故人的重臨,望穿秋水,茫無所見。到此,觀眾意會到愛情故事要這樣落幕,是齣悲劇。

一年後,郵局裡,曉淇坐在自己櫃位,隨意抬頭一望,心頭一震,然後,她對著身拄拐杖的眼前人,瞬即淚崩了。

4 則留言:

  1. 經你介紹之後,有機會會看一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哇。
      因為疫症,香港戲院關門,終於拖到明天2月18日初七才公映。藍光碟就上年尾已經出咗。

      刪除
  2. 啊﹗原來係甘的一篇日誌, 等會要往NETFLIX搜索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哇。
      又,原來香小姐咁遲至睇我篇帖文,嗚嗚。小店經營,請大家閒時埋嚟睇、埋嚟揀,否則我拍烏蠅拍到手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