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3日星期二

文青養成 x 詮釋 + 等待果陀

以下前六套視像談的是文學,對文本的理解,也完全適合分析和評論電影。毎條片平均約十分鐘,承前續後層次遞進,每項重點無不集中,要旨簡明,其絕不拖長以博取多賣油管廣告賺多兩錢,最是難得。

第七、八條片,論哲學的詮釋學,當中有部份或許比文學的工具觀點貌似更高明,也就更抽象難握,去到高處其實在自省人生反省世態背後的真理。論《等待果陀》當中以救贖一詞點出要旨,等待,就是等待救贖,任何人對人生意義的不斷追索,莫不是渴望弄清自己、自己和眾生的關係,何去何從,以求終極的精神歸宿或解脫。這一條線通常是藝術電影的主題,百看不解,百看不厭。無盡的等待,無奈的死亡,句號。

請自行點擊字幕鈕。

(一)
《作者到底有沒有死?詮釋文學作品時,作者的想法重要嗎?》

(二)
《文學是很主觀的,所以怎麼解讀都可以⋯⋯才怪:什麼是「文本證據」》

(三)
《不只可以抓抄襲,更是高手與普通讀者的差別:「結構」怎麼看?》

(四)
《文學讀者的兩個層次:從「正確的詮釋」到「高明的詮釋」》

(五) 《畢生功力濃縮成三個提問,讓你從「讀書心得」進化成「文本分析」》

(六)
《你說歌詞寫不好,我的喜歡就是錯的嗎?解讀、評價、喜好的差別》

* * * * *

(七)
《詮釋學|理解是怎樣煉成的》

(八)
《終局之戰 等待果陀》

13 則留言:

  1. 貴大哥 , 上星期我和朋友去看了《正義迥廊》那電影. 看過的人都稱讚, 你又話不去戲院看電影,推薦你看那人的影評。
    (6806) 本影評被黃標!不能説的影評,「正義迴廊」英國觀後感- 「給聰明的聽眾」 - YouTube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羊羊告知。我google『本影評被黃標!不能説的影評,「正義迴廊」英國觀後感- 「給聰明的聽眾」』,找到了那條錄像。

      若羊羊下次也順便給我連結,我可省去網查,就更好了。

      https://youtu.be/Kwbyhk2tw8M

      那條影評說得很好,「平易近人」,很能吸引聽眾去看電影。謝謝羊羊好介紹。

      話時話,你上次推介《明日戰記》,電影已定在12月2日在Netflix上線,到時我就有得看了。

      刪除
    2. 翁子光FB:
      「《正義迴廊》兩周票房逼近一千萬,意味著什麼?意味著已經超過當天《踏血尋梅》的總票房。

      當日我到處敲門找投資希望有人願意投資《正義》,處處碰壁,第一個問題就是﹕你呢部戲個主角係乜水?然後仲要拍到八、九百萬,點回本?……其實我都真係唔識答。如果放棄內地市場,主力在香港上映,回本的確有點兒是天方夜譚,於是,我又戇居居去找大陸負責做網絡電影的平台負責人傾下,得到的回應是:大佬你個主角殺自己父母,點可能過到審?我話:我哋可摸耳剪一個版本其實張顯宗係收養返嚟而唔係親生仔?……平台負責人:唔好玩啦翁生。」

      https://bit.ly/3FULftX

      刪除
    3. 我唔知咁多野㗎, 支持港產電影, 覺得編,導,演都好。 聽了英國那觀眾的評論, 佢又講得幾有道理, 多點見識!

      刪除
    4. 收到。套戲的輿論都係好。

      刪除
  2. 貴大哥, 祝聖誕快樂 !身體健康 !
    假期中同學想和我去看電影阿凡達, 但是275元一張戲票,
    太貴,我唔捨得, 所以唔敢答應她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羊羊聖誕快樂!

      戲票275元,貴呀,買野食好過,仲會生肉(或更可能係脂肪),暖肚人都精神啲,哈哈。《阿凡達》第一集我係喺戲院睇3D,好好睇。不過今次第二集我唔會咯,我等佢上Netflix先睇。

      刪除
    2. 貴大哥我看了 2D《阿凡達2》, 票價120元,因為沒有看過 《阿凡達1》劇情人物有些不明,但只欣賞特技也值回票價, 建議你去戲院看, 有大銀幕, 身歷聲感受 ! 唔好咁孤寒,佢上Netflix先睇 ^__^

      刪除
    3. 《阿凡達1》電視都播過,可惜你錯過了。

      我這個年紀對高端感官剌激的興趣已經大減,一來係基因/生理所使然(視聽力鬆弛), 二來心境變咗,我都冇辦法。這套戲超過3小時,又有影評話特技好,但劇情好麻麻,所以我怕我中途瞓著,哈哈。我上網下載先睇,可以分幾次才睇完,食零食、un un 腳,咁先叫舒服。

      謝謝羊羊小姐的建議。但我真是老了。

      刪除
  3. 貴大哥

    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心想事成
    開心愉快每一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羊羊小姐,祝你新年快樂!
      多謝你嘅頌詞「開心愉快每一天」,XX倒台就得咖喇。哈哈。

      刪除
    2. 貴大哥, 祝春節愉快, 心想事成 , 身體健康 !🌹🌹🌹

      刪除
    3. 祝羊羊小姐新春愉快! 萬事大吉! 學業精進!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