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5日星期四

《孤疑前傳》(Orphan: First Kill)遠不及首集精彩

本片於八月中已在Amazon Prime/Paramount+電影網站和美國影院公映,但香港院線則遲至9月1日。

感興有據,本文難避劇透。下文有雷,要待到9月1日才觀影的讀者慎入。

先表結論,我會說:看過2009年《孤疑》後已知女角底細,本片前部描畫女角作奸殺人便不離意料之內,果然,你意會到本片勢逃不出那類見人殺人見佛殺佛的公式砍殺片(slasher film)之流套,平鋪過長,冇新意,不合理細節頗多,然而,中後部突來轉折,可惜未有借此擴闊提升,當兩方攤牌鬥法,但一戰即現勝負,太快了,未有剝削用盡那條扭橋。整體有點失望,遠遠不及第一集的創鮮、懸疑。

《孤疑》背景是2009年。《前傳》事初則發生在2007年東歐的愛沙尼亞,時齡31但患上侏儒症看似9歲容顏的女角囚居於一所非高設防的精神病院裡,並被院長視為最危險的病人。到底多危險?電影未直說,但提及兩年前收養過她的一家人血腥遇害。

院裡還見一名易受女角刺激而隨時爆發暴力的病人竟然可給分配當上自由的清潔工、另有一名警衛(新入職的傻瓜?)毫無戒心地受女角色誘以至沒命、那位藝術治療員心智粗疏兼騰雞,如此鋪排讓情節雖可順滑過渡到逃院階段,但著實沒有說服力。很難想像有如斯危險病人的病院有這麼不專業的管理和入職培訓,或許,退一步設想,那是蒙受過蘇聯共產主義薰陶的國家其文化總是這種水平吧。劇本這部份寫得寬鬆、兒嬉。

(↑ 對院內已臭名昭著最危險的小妹妹起痰,難道這位院警亦暗患精神病?)

好了,女魔頭逃院成功,貌借美國一位失蹤女孩而回到美國的家庭去。她「重會」了父母和一位哥哥,一家人高高興興齊齊整整,尤其父親更是喜出望外,從悲傷的深淵底衝飛了出來。

未幾,有人發現這位女孩可疑,當然,不意外,如變態殺人狂的砍殺片格局、如前文病院狀況、如第一集所示,誰阻路誰遭殃,她隨即向那人下毒手,刀刀標血。

就在這裡,當幾可確定電影又落入公式俗套,它突然有個轉折,事情另有真相。這倒是編劇的高明處。細節不表。但電影已接近了三份二,這才吸引你,可恨不可恨?

女魔頭身份還是給揭穿了,於是敵對兩方合作,務求這齣大戲能演下去,各取所需。

不過,某方一位成員耐不住,女魔頭又對父親有非份之想,使另一成員亦不滿,於是,某方先向女角下殺著,兩方大開殺戒一舖清,唯獨女角活了過來。事件真相冇人知曉。

(↑ 化成灰燼一鋪清袋)

鏡頭回到兒童心理診療院坐在梳化上的她的童臉上,現出了緊張大師希治閣《觸目驚心》(Psycho)(1960)戲末男角Norman Bates對著鏡頭的神經邪笑,這回卻看似可憐,更流出一滴鱷魚淚,忽又殺目而瞪,笑怒皆一瞬即逝,隱藏很深。

(↑ 從單反玻璃鏡觀察室所見著的可憐孤女。她前後鏡子造成的重重身影,暗喻她人格的祕密和無盡陰森的本性。)

電影完。

本片創意僅在扭橋一處,還發揮得略嫌未盡。全片不計片末字幕,約92分鐘,竊以為,敵我兩方從合作到廝殺,應是本片重點,不該遲過半場,更不該拖到前部已平鋪了大半之時才出現,使得電影三份二難免陷入可預期的公式套路之評。另外,互攻須有來有往,如《紅潮風暴》(Crimson Tide)(1995)般兩方貓鼠角色不停互換,一波逐一波,反轉再反轉,這才好看。事實上,本片不至於大戰僅得一個回合,例如,一方食物落毒,下回對方以有料飲品回應,一方想推對方落車軌,但為路人所礙,這兩三回小兒科差事未免瑣碎,談不上令觀眾提心吊膽,也未見勝負反轉再反轉以使張力谷到最後大爆發。

影片名稱"Orphan: First Kill",香港中譯《孤疑前傳》,兩者均可能誤導。無論院警還是戲中的美國家庭,都不屬於首名或首批遇害者;片中口頭提過有更早的家庭罹禍。另方面,「前傳」易讓人預期電影會解釋主角魔性的本源來由,事實係冇。

相反,電影有諸多疑惑沒有交待。

女角住進精神病院時年31,早兩年則由某家庭收養過,或者她多年來都待在那所病院而兩年前偷走過,總之從出生到29歲之間,她橫遇了什麼痛苦經歷驅使她踏上成魔之路?僅僅只因別人對她外表訕笑的歧視?

何故她不對外人表明自己患上「不老症」來讓他人知曉真相而切實地待她如成年人?院長口中稱她嗜暴是出於憤怒和追求自由,憤怒則出於別人忽視她的成年人格而不報以尊重。這裡掩藏主角裝偽又盼真的人格矛盾。

女角本性壞在先天根本惡(4%人渣)抑或受後天環境育成?

她兩集不離勾引養父,動物本能的性慾(繁殖)在電影裡是否有隱喻?暗示她一切行為僅由獸性本能所策使,抑或她渴望人性尊嚴高一層的愛與被愛?

她為何珍視那本夾有圖照和剪報斷章的聖經?那是殺人誌又是心靈慰藉的二重性正反憑依?

我期待這系列電影會有本前傳的前傳。

5 則留言:

  1. 貴大哥,羊羊建議你去看古天樂那套明白戰記,你一定喜歡看,沒有介紹錯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遠有一意義是支持港產影片 !

      刪除
    2. 羊羊,多謝你告知我《明日戰記》好看!我都好心急等待它在電影網站上播放我便可以看了。我很支持古天樂的愛港心和本片,但我眼睛不好(近視+老花),也不打算更換眼鏡,所以我不會上戲院了。我喜歡在家看,食花生、飲可樂、隨時上洗手間,也不會錯失鏡頭一秒。嘻。我昨晚看完科幻驚慄片《虛無》(Nope)。很多片排著隊,我很忙呢。哈哈。謝謝羊羊。

      刪除
    3. 貴大哥, 昨天有人請我看了科幻動作片『 明日戰記』了。
      我們支持港產片呀!
      我都唔明白你入戲院看電影, 銀幕大,關眼睛近視和老花乜事??

      刪除
    4. 老花,當年想轉戴近視老花的「漸進」眼鏡,驗眼試戴不適應,放棄了; 為能看一呎內近物而調低了近視眼鏡度數,所以視遠物會失焦看不清,遑論看電影。今日已經不戴眼鏡,工作、閒暇不外用電腦、看文件、讀書,這些冇眼鏡也絕不妨礙。走在街上嘛,四處高樓大廈熟口熟面,遠遠看不清店名街號也不相干,不過睇靚女就失敗咯。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