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談談三套日本喜劇(+ 變態超人)

最近多看喜劇。《刺殺金正恩》屬胡鬧劇,擺明cheap cheap的,初始比較有看頭,隨後的都在夾硬搔人腋窩,小貴比較不敏感,笑唔出。《非常4女婿》就調子輕鬆,屬那類富閒階級的幽默小品,怕弄得上等人和民族窘困,揶揄不深,所以點子統統觸到即止,整體好relax,片子就是那種溫馨定位,當文藝片看就很好。

除此,小貴順便提提另外三套,都在去年2014香港上映。


《三谷幸喜 大空港》(Airport),說的是日本某小型機場內連續一個半小時中所發生的某個家庭在待機時的浮現家事。電影宣傳、影迷鱔稿,都聚焦在那自始至終人肉肩負攝錄機一鏡到底絕不叫cut的拍攝手法如何不凡,但勞力出格不等於劇情可觀,內容無聊得我中途斷然放棄(我竟然要放棄追看戶田惠梨香,真不捨!)。誰看得完片子也看出了微言大義,請留言賜教。


《廣告祭!唔制!》(Judge!),旨在諷刺國際廣告比賽的黑幕。看完你會問,咁小兒科都搬上銀幕敢自詡大踼爆?

戲中多數演員詮釋踏實,不hea不誇,唯獨男角妻夫木聰和兩位基佬,就努力想演成逗人發笑的小丑,結果多數踏實演員跟妻夫木聰互動起來,無法配合,你會感到男角一條靚仔,思想純樸、舉止童稚,完全不屬於戲中的那個成人世界,人物特質完全錯置於時空,男角彷彿在自憐自傷地演獨腳戲。場景氣氛常搖擺在正經現實與戅居低智之間,不成統一格調---又不是鋪條敘理般肅正,又未到睥睨世道般恥笑,更不是魔幻般聯想瘋狂---總之不倫不類。最後,結局公式化大團圓,又合乎償善罰惡的德性理想:一位開明、公正、挑通眼眉的領導人受主角的誠實所感動而將賽果扭轉了。真是太說教了。給小學生看罷。沒一句機鋒對白或一個始料不及的浮誇動作是好笑的。我勉強看完。(維基有本片資料,讚到天上有,看官不妨一讀。)

(唯一安慰:有日劇《惡夢小姐》中常穿三個骨褲很有型好看的北川景子、瞥見有幾秒鐘戲份的竹中直人。)



《變態超人》(HK: Hentai Kamen)。原來日本仔已經癲到咁高境界。一個高中學生哥頭頂笠上女人穿過的底褲,嗅嗅,即會高潮迭起,飛昇成肉身超人,飛簷走壁武技無窮。超人肌肉豐滿、紮實,抱頭攬頸的彆扭站姿,半個女人形,棒誘的基味非常濃重。

電影成本極低,說粗製亦可。內容好簡單:男角父母是性慾變態者,男角得到遺傳,更青出於藍,只要脫光光,笠二手女底,包雞巴,穿網襪,即能化身超人。大奸角欲侵佔男角的學校起出藏在地底的黃金,男角要保護所暗戀的女同學,誓死與奸角對抗。

主角的絕技,是將小雞包擠壓到敵人(都是男人)的嘴鼻上,將他們雷倒!這很噁心,還不止,另有一位對性趣味更病態的歹角超人,以其心訣「變態無極限」唬倒了自以為變態已臻「究極」獨孤求敗的男角後,最後一幕決戰兩角以雞包互相碰撞、磨蹭、旋轉,我看得幾乎嘔吐。電影並不血腥,女性絕對三點不露,無半吋肉帛可見,但男士們的行為完全胡鬧到底。電影甚或乎想胡混得來也好歹藉幾句對白滲些玄思以漂白一下色情、變態之癲狂,例如叫人別裝模作樣扮君子,要將人性完全釋放,要敢挑戰無邊限的性高潮,忠於自我。色慾的意義、人性的底蘊,對性學有研究的人或能聽出片中對性的迷思有言外之意,這我不懂,但我感到片子似有逢迎基民餓意。

日本人話講多無謂,一絲不掛,只剩護個小雞巴,便是大俠、超人,這跟荷里活要將超級英雄的戰衣當成時裝表演般不斷隆重推新,可謂當頭棒喝!真璞,便是;存乎一心。

觀看時,我笑過幾次,因為電影騎呢得令我措手不及也。比起上文兩套,這套怪雞片我是看得眼光開了,長了知識,果真一山還有一山高。日本人真係超變態。

最後一提,《變態超人》的情節、動作都很漫畫化,剛才一查,原來的確改編自漫畫《瘋狂假面》,初刊還在1992-93年間,佩服。我猜漫畫版本跟讀者的審美距離較遠,讀來反會更過癮。

2 則留言:

  1. 《變態超人》小蟲睇咗!小蟲有影評觀後感:男角身材一流,女角呢真係......唔得架,陰功!連男角個阿媽都好樣過佢!
    另,《惡夢小姐》有劇場版的,可否一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男角身材確係一流,絕非左拱右凸的綻爆肌肉型,在窈窕、飽滿、紥實之間獲取了最優平衡。女士(兼基民)應該會好享受。又同意…女角弱,阿媽索。

      《惡夢小姐》十一集日劇,有劇情,略懸疑,人人都正經,但偶有一兩位閒角會動作詼諧的搞下氣氛。我睇開所以追埋電影版。電影版是電視版加長半小時,無任何新意。追北川景子睇,唔追唔使睇。

      P.S. 《變態超人》原來係2013年上映,我真是渾噩不知時日過。(笑)
      漫畫好好笑,蟲大別錯過。

      刪除